海力濏

讹称喜欢的真太多

【马文才x小江】杨柳春风玉门关 22-2

22-2.心如全蚀

  湖心岛上,集会散掉之后,众人先是送了谢安一行人乘船远去,之后便各自寻船往返。

  人们将方才的争执转头忘却,纷纷换上了与风和日丽相符的洋溢表情。但是刚受贬责的马文才却提不起丝毫兴致,他的心情与今日百花尽放的情景截然相反。

  

       他一个人独自站在泊船的码头,看着河水滔滔。

  梁山伯并着几名门第不高的学子走过马文才身旁,见他背身而立,心思凝重。山伯念到同窗一场,虽然两人立场不同,但不至于老死不相往来,主动走上前问候。

  “文才兄,你一个人在这里等船吗?今天是敬谢花神的日子,不如你与我们一同去放河灯。”


  马文才昂起头颅,转过身来,鼻中冷哼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你觉得自己的观点得到了相爷的肯定,所以就可以摆出一副大度的姿态来可怜我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

  你以为自己的说辞有多么精彩绝伦?那是因为世家高门大多不想动干戈,放着太平日子,谁不愿意过呢?别自鸣得意了,收起你的善良和高姿态,无论你是属于哪一种,都让我觉得恶心!”


  “你!马文才你真是不知好歹!我们没有可怜你,你已经拥有那么多,显赫的家世,父辈的仰仗,你有什么值得我们可怜的!”

  荀巨伯再也忍受不了马文才的高傲与误解,走上前来指责他。

  “我拥有过什么?我从小被严酷规训出的人生,于你们而言,是可以随时替换使用的工具!或许我在你们眼里,就是一个活该被身份诅咒的显贵公子哥吧!”

 

  文才正是一腔怒气无处发泄,祝家公子祝威见状,连忙上前笑着打圆场。

  “马公子,不要那么大的火气嘛,放河灯有什么意思呢?都是穷人的玩意,咱们当然是去船上赏花饮酒了!今天准备了一点新鲜样子,咱们也玩点不一样的…”

  说罢就揽住文才的肩膀,攀着他去了另一边的船上。


  梁山伯与荀巨伯目送两人离开,荀巨伯皱着眉头,没好气道:“欺人太甚了,居然说放河灯是穷人的玩意。”

  “或许他真的有不为外人所知的苦楚吧,文才兄,好像很孤独。”


  别人见马文才上船都来欢欢喜喜地相迎,他们只道是寻欢作乐的公子堆里,又多了一名新成员,唯独王蓝田与秦京生见他也加入宴饮,内心打鼓起来。

  “我上次在易楼喝酒,被他瞧见都是一副嗤之以鼻,今天怎么肯来?”


       秦京生坐在船舱里间的椅子上,饮酒取乐的心情霎时烟消云散。

  “谁知道祝威是怎么把他骗上船的!祝家的人,惯会攀权附贵,说动他的心来掺一脚,也未可知!”王蓝田只顾着咒骂马文才坏他好事。


  “罢了罢了,且派人偷偷去花港把那两个人运来,待开酒之前,让咱们先乐上一乐!”

  秦京生闻言,唬了一跳,“我去找人不难,要玩要乐,你且自己独享吧!我是不敢再冒这种险的。”

  此刻的王蓝田急火攻心,哪里听得进这些话?连哄带求让秦京生去花港寻人了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9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